close

1.1 句子的基本結構

句子裏的主語可以是名詞(Noun)、代名詞(Pronoun)或帶有修飾語(Modifier)的名詞詞組(Noun Phrase),簡言之,要成為句子的主語,必須是具有名詞性質的結構

s         Flowers bloom. (名詞)

s         He shared the pizza with her. (代名詞)

s         The dog running in the yard belongs to my mother. (名詞詞組)

述語的主要成份為動詞(Verb),為了使句意完整,述語結構裏除了動詞之外,還可以有動詞的修飾語、受詞(Object)及補語(Complement)。

s         The snow fell. (動詞)

s         The snow fell silently to the ground. (動詞+修飾語)

s         The cat chased the rat. (動詞+受詞)

s         We elected him the class leader. (動詞+受詞補語)

關於修飾語:修飾名詞的修飾語通常具有形容詞的特質(例如:形容詞、分詞、形容詞子句);修飾動詞的修飾語具有副詞的性質。

i 要牢記修飾功能的鐵四角!!

 

基本句型。 英文有五大基本句型,其差異最主要是在述語的部分,亦即:動詞為及物(Transitive)或不及物(Intransitive)動詞?有無受詞及補語?

Subject  +  Verb (I.)  +any modifiers of the verb 

The snow      fell.

The snow      fell         silently to the ground.

【這種句型裏的動詞皆為不及物動詞,因此不會有受詞及受詞補語,但是,卻常帶有副詞或介系詞片語之類的修飾語。】

Subject  +  Verb (T.)  + 直接受詞

The cat        chased        the rat.

The carpenter   will repair     the roof.

【這種句型裏的動詞皆為及物動詞,因此必須帶有受詞,這一類的受詞由於是直接接受動詞的動作,因此稱為直接受詞(Direct Object)。】

Subject  +  Verb (T.)  + 直接受詞 + 受詞補語

We           elected        him              the class leader.

They          call          him              the son of the island.

【在這種句型裏,受詞補語為名詞的成分,主要功能是補充說明受詞或描述受詞,能使用這類句型的動詞並不多,常見的有appoint, believe, call, consider, find, judge, make, 以及name

Subject  +  Verb (T.)  + 間接受詞 + 直接受詞

My friend      lent          me         her book.

= My friend lent her book to me.

His father      bought        him        a car.

= His father bought a car for him.

【能使用這種句型的動詞有限,如:ask, give, send, tell, 以及 teach。由於動詞的動作首先接觸到的是「物」,之後才接觸到「人」,因此,「物」為直接受詞,「人」為間接受詞。這類句型亦可將直接受詞提到間接受詞之前。】

Subject  +  Verb (I.)  + 主詞補語

He           became       poor. (形容詞)

You          will be       a good teacher. (名詞)

【這類句型的動詞很特殊,它的主要功能,是把主詞和主詞補語之間畫上等號 ”=”,所以這類動詞稱為連繫動詞(Linking Verb),常見的連繫動詞有be動詞,以及appear, become, seem, sound, taste, feel, grow等等。動詞後面的主詞補語可以是形容詞或是名詞。】

 

句子的種類

何謂「句子」?句子是由一群字組合成合乎語言規則又能表達完整想法的結構,要了解句子的結構,一定要先知道什麼是子句(Clause),因為子句是構成不同類型句子的基本成分

子句具有前面一節提到的二大結構---主語及述語,依其意思及結構的完整與否而言,又可分為獨立子句及非獨立子句。

  1. 結構完整,意思完整,可以單獨存在的子句稱為「獨立子句」。

s         Pikachu is my favorite cartoon character.

  1. 結構完整,意思不完整,不可以單獨存在的子句稱為「非獨立子句」。

s         Because Pikachu is a popular cartoon character.

句子的種類大致上可分為三種:簡單句(Simple Sentence),組合句(Compound Sentence)以及複合句(Complex Sentence)。

簡單句

簡單句是由一個獨立子句構成的。句型就如同第一節裏所敘述的五大基本句型,因此不再另行說明。

組合句

顧名思義,組合句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立子句組合而成的。組合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種:

  1. )連接獨立子句成為組合句,對等連接詞總共有七個,分別為for, and, nor, but, or, yet, so,在對等連接詞之前要加一個逗點。

獨立子句, + 對等連接詞 + 獨立子句.

I live in Taipei,   but       I work in Taichung.

獨立子句        + ;   + 獨立子句.

He is really interesting; everything he said always made us laugh.

  1. )連接兩個獨立子句,使之成為一個完整的組合句

獨立子句 + 連接副詞  + 獨立子句.

He is really interesting; therefore, everything he says always makes us laugh.

常用的連接副詞按意思分類有三種:

s          表示附加的想法,意思與and相近:also, besides, furthermore, moreover.

s          表示相反的想法,意思與but相近:however, nevertheless, still, nonetheless.

s          表示因果關係,意思與so相近:accordingly, consequently, hence, therefore, thus.

複合句

一個複合句是由一個獨立子句(即所謂的「主要子句」)及一個或一個以上的非獨立子句(即所謂的「從屬子句」)所組成。從屬子句有三種:名詞子句(Noun Clause)、副詞子句(Adverb Clause)、及形容詞子句(Adjective Clause),形容詞子句又稱為關係子句(Relative Clause)。

 

 

 

子句的種類

在探討子句的文法功能時,可以把子句視為比詞組規模更大的結構,其功能等同詞組,亦即,名詞子句 = 名詞詞組;副詞子句 = 副詞詞組;形容詞子句 = 形容詞詞組。

名詞子句

名詞的文法功能主要為當作主詞、受詞及補語,因此名詞子句的文法功能也是當作主詞、受詞及補語。

s         What you need is a vacation. (主詞)

s         This is where we came in. (主詞補語)

s         Tell them I will be late. (直接受詞)

s         I have no interest in what I am reading. (介系詞受詞)

副詞子句

如同副詞的文法功能,副詞子句可以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或句子,通常用來表示時間、地點、原因、狀態、或結果等。

s         The child cried when the dentist appeared. (修飾動詞cried

s         My head feels sore where I bumped it. (修飾形容詞sore

s         She thinks more quickly than you do. (修飾副詞quickly

s         We can leave for home unless you are too tired to drive. (修飾主要子句)

形容詞子句(關係子句)

如同形容詞的文法功能,形容詞子句可以修飾名詞或代名詞,子句本身由關係代名詞或關係副詞所引導。

s         This is the jet that broke the speed record. (修飾名詞jet

s         Anyone who is tired may leave. (修飾代名詞Any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utk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