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常生 南京 3/11/2008


這個問題,我每當夜深人靜時,悶心自問,都會感覺到自己在出冷汗,實在是汗顏。

一生中只有娶妻生子,完成了生命的目的是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之任務,可以明顯的說是為人類盡了一點微薄的貢獻,其它的,好像沒有做過什麼為人類福祉而努力過的,又值得大書特書的事。

反過來說,我曾經做過什麼傷天害理,違害人類的事情,好像是比較能夠講得出來一些!比如年輕時做過建築銷售、企劃、規劃等專業,曾經將不好的房屋賣給不知情的人,也曾經做過一些失敗的城鄉規劃案子(項目),而浪費了國家的公帑等。自己常常反省,就是因為年輕時犯下了許多錯誤,而使得現在的我身體處處是病,不得好報,也就是所謂的現世報。

也許有些點點滴滴幫助了別人的一些事情,或者是在朋友鬱悶的時候,陪他聊聊天,但那都是一些瑣碎小事,實在是不足以掛齒。

我在年輕的時候,如果悶心自問,必然會講出一大堆的”社會貢獻”,現在想起來,那些所謂的貢獻,只不過是在努力的賺錢,努力的在爭取一些權益與名利而已,根本都算不上是對人類有了多大的貢獻。

過了五十歲以後,這種感覺就會變得愈來愈深,可以說是良心發現,也可以說是人比較有智慧了,曉得人生是為何為活?該為誰而生?

我認為我成立這個部落格(博客)也許是對的,我可以將自己人生的一些教訓,早年做得不對、做得不好的地方,思維不正確的觀念,都可以借用此部落格(博客)園地,敘說出來,借以糾正,寫給給年輕人看,只要有一個人看著了,並且聽進去了,就會讓我多少對人類帶來一些貢獻吧!

還好我這一生沒有去做過大官大事的,要不然幾個錯誤的政策一旦執行,就會浪費掉數以億計的人民納稅錢,再不然就像陳水扁總統一樣,貪汙愛錢、鎖國害民,讓台灣千萬人民過得民不聊生。如果像希特勒一樣,那更該遭到天譴,讓千萬人死傷,又讓千萬家庭妻離子散。

到了我這種年齡,不為人類做點有意義的事情,開始會覺得有虧於天下,未盡職守 。既然是個書生,當應效法孔子,得著機會,到處宏揚”正道”,以利天下”道”之行遠,也讓年輕人聽過後,能有點受惠。

讓自己生命的蠟燭繼續燃燒,為人類放出一點光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utk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