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我非常敬愛的一位長者累積他的生活經驗與智慧所寫
跟大家分享
---------------------------------------------------------------------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在珍惜中也要有憂患意識!

李常生 1/1/2008 台北



今早,天氣有點涼,我從封存的記憶中翻閱著一段慘白的刻痕,大約三十五、六歲吧,那一年適逢經濟不景氣,老板變成經濟罪犯,趁夜裡將所有預收到的錢帶到美國,在過年前,在發薪水前,人與錢都溜到美國去了。留下我們一堆失業的員工,面對寒冷的冬天與家庭的包袱,只好無語問蒼天。

身上沒有什麼錢,要養一個家庭,母親還在,還有妻子與兩個孩子。於是與妻小圓商量,她在家用縫紉機製作靠墊、坐墊(Cushion),我則在忠孝東路四段的巷子裡的走廊上擺地攤,大約擺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每天瑟縮在寒冷的騎樓下,看著別人來來往往的在辦年貨,自己則不知道年要怎麼過?

我深知沒有錢的痛苦,也深知許多燒炭自殺的家庭所面臨的困境,家庭要顧好,孩子嗷嗷待哺,上面還有老人,則適逢失業,或者跟本都再也無法找到新工作,一家人等著吃飯,還欠了許多還不起的債,那種酸痛與沉悶,真是一般人所沒有辦法體會到的。身於其中,天地、宗教力量都已經無動於衷,唯一只想做得就是徹底的「毀滅」。你會責罵、哀嘆、搖頭還是隨著哭泣呢?

我從來也不敢責罵這些人,因為我們沒有辦法體會,身懷一身債,再有一身病,繳不起小孩學費,連吃飯的錢都沒有,錢已無處借,借來也還不起,這就是到了走投無路的時候了。

到我這種年齡了,已經能深知東坡被貶到海南島儋州時的無奈與困苦,我特地去儋州看過,即使現在,也都是在極郊外的,一個窮鄉僻壤的老村落。我也深知李白水中撈月的淒美,還有白居易退隱洛陽伊水邊留駐香山寺的窘困。

這個世界並不完美,並不是讓你一生得以順順利利的過生活,許多事情尤不得你,雖然你自稱人多好,自己多有才氣,心地多善良,或者你是虔誠的教徒。遇到經濟不景氣、遇到戰爭、遇到執政者的無能、遇到別人的嫉妒與排擠,每件事情都可能讓你身敗名裂,甚至家破人亡。

我們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珍惜自己的年輕,珍惜自己的美麗,珍惜家庭的和諧,珍惜還有薪水可以領。在珍惜中必將也要有憂患意識,如果自己失業時,錢又敗光了該怎麼辦?如果天下大亂、政治不安時,又該怎麼面對?趁著年輕時多學幾樣技能,不要靠別人就能靠自己而生存的技能,也就是讓自己擁有兩把刷子。

當自己有了溫暖的時候,必要有悲憫天下的心裡,必要有仁民愛物的心態,能助人者則助人,我們不是有多偉大,只是我們的運氣也許比別人要好,但是運氣不可能跟你一生,依據機率來算,每個人的一生總是會面對幾次大危機。

當我們面對危機時,不要慌,靠著你多有的那幾把刷子,從新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utk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