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即將放寒假的大學及研究所同學們的一封信

2009/01/08 17:22


圖片來源:http://www.treklens.com/gallery/photo482115.htm

 

給即將放寒假的大學及研究所同學們的一封信

李常生  1/8/2009  Taipei

 

再過幾天你們就要放寒假了,然後就要提著行李,帶著滿心的歡喜,回到你家(假如你是住校的話)

父母家屬熱情的在車站迎接著你,廚房裡早就為你準備了最挑嘴的食物,你可曾知道,在你回鄉的前一個晚上,你爸媽整晚的夢裡都有著你。

你們可真是時代中的幸運兒(或者是寵兒吧),從小依著父母的呵護,在成長過程中,一直都是個名列前茅的孩子,又考上了最好的研究所,畢業以後,等著你們的必然是最好的工作。你必然早早會找到理想的對象,結婚生子、買車買房,穿著時髦的大衣,到世界各地去旅行,享受著可口(delicious)的餐飲,說著上流社會的語彙,聽著優美的音樂。

我這一代所曾經歷過的戰火、逃難、貧困,你可能在一生中都碰不到,在我腦中盤旋已久,永遠揮不去的,因戰爭而造成的家庭成員的悲歡離合,戰爭中的死亡場面,你有幸只有在電影中才看得到,但是相信你們的父母曾經體驗過從前一些事件的荒謬,也必然體驗過小時挨餓挨凍時候身心憔悴時的傷痛。

我真說你是上帝的寵兒,但在你放寒假高高興興回家以前,我也真想告訴(叮嚀)你一些事情,也許你摀住耳朵不想聽,打心眼兒裡不想看,但是寫給你是我的權利,你不想看是你的權利,這不就扯平了嗎!

事實上是,未來不一定會如你想像的(或期待著的)一樣的完美,你也許找了一個工作,做不到三天你就想走;你也許買了一幢房子,經濟一崩盤(或者你自身財務出了問題),房子賣了還不夠還貸款的錢,最壞的是你恰好又是在失業狀態;你也許買了車子,開了幾天就碰上車禍,自己受了傷還得賠別人錢;也許你結婚後沒多久,夫妻之中就有一位有了外遇,互相嚷著要離婚,孩子的成長也不見得如你意,而孩子大了以後也不見得會孝順你;也許你到了我這種年齡也像我一樣得了數不完的怪病,甚至比我更早就染上一身病。

同學,世界並不真如你所想像的一樣美好,而世界必然是多變與殘酷的。你在學校所學的、所看得到的,都只是人生比較善良的那一部份,這裡除了有人要跟你搶第一名以外,沒有人會排擠你,也沒有人會特別嫉妒你,但是到了社會就不一樣了,你爭我奪、爭風吃醋的,所有的真善美都被收回到書本裡躲起來,你似乎只能也加入這個社會屠宰戰場,而你應付這個無常世界的能力,確又顯得那麼的薄弱與無助。

以你在學校所學的全部,你認為那足以讓你應付社會戰爭了麼?或者是應付你基本求生的工具了麼?美國教育部最新的一項預測,由於科技、專業快速累進似的進步,2020年以後,很可能大學(本科)剛畢業時,其所習得的專業已經在社會上用不上了(落伍了);你可曾知道你現在所習得的專業有多少是真正足以應付你未來職業的(或生存的)

大學與研究所實在而言只是教了你邏輯性吸收知識的框架,做人做事的基本(基礎)教育,對於你所學的專業而言,也不過只是一個啟蒙,給你一點基本的概念(常識)

要知道許多需要學的東西(包括專業與非專業)不是在課堂上可以吸取到的,它充滿在社會上每一個角落裡,需要你盡可能的利用非課堂時間自己去摘取;而社會冷暖及世事之無常又要你利用敏銳的鼻子在社會中去尋覓,並習得免疫的技巧。

趁著寒假,可以盡量的去玩耍,但是如果得著時間,不妨利用其吸收一些課堂上學不到的專業知識,從身邊的人物及社會的群體動作,觀察到一些優良的、值得學習的東西(知識與做人做事的道理),將自己當成是海綿,不斷的吸取社會精華,以便彌補課堂教育之微薄與不足,這對你的未來而言,是會有所幫助的。

趁著寒假,思索一下你將追求的人生與教導一下自己分辨是非與善惡的方法,或者學習一些影響你一生的、良性的嗜好和生活的態度。若是還有機緣,就創作一些作品(各方面的)。做點良性的,能影響(或幫助)周邊人類的、啟發性的好事,也許多聽聽別人的善知識,從中間激發一些自有的創造性思想,增加一點自身的底蘊(或特色)

寒假是你的機會,我不曉得你還剩下幾個寒假即將畢業?我非常羨慕與妒嫉你還有這樣的、無憂無慮的寒假,特別是還在25歲以下的年紀,真是天之驕子。

但是,我不得不寫這封信提醒你,只因為,到了我這種年紀,在數自己還剩下幾回寒暑的年紀,而在我認為我們曾經有一段很美的相遇機緣,讓我們成了朋友,我將自己累積了幾十年的痛苦際遇,幻化為一種呢喃,借由網路,輕輕吹撥到你眼前,撩起你的眼簾,告訴你真實的世界。

同學,祝你期末考試(或者撰寫期末報告)順利,祝你寒假愉快。今年是牛年,也是我的本命年,願你與我一齊行大運。

樂意看到開年後不斷成長中的你。

 

圖片來源:http://www.treklens.com/gallery/photo4821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utk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