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其偉------一個值得效法的生活家

李常生 台北 9/29/2008



引言

不瞞您說,劉其偉是我的偶像,下面這篇文章,是記者訪問他的孫女的一篇報導,點滴說出這位已經過逝的畫家、冒險家、人類學家的堅毅精神、做人的矜持,對於晚輩的開放式教育方法。劉其偉光彩的活了一生,給這個世界帶來了許多啟發與心靈的恬靜。

我期望學習他的精神,完全的投入生命,以愛人、助人為矢志,不必每天批評朋友、公司、學校、政府與世界,重要的是要為地球的人類、生態做點事情,應該實現無國界的遠大抱負,絕對不要以愛鄉、愛本土、愛國家,而愁恨其它的人類、族群、地域與國家。

本世紀的巨大災難,正在逐漸顯現,預期的全球暖化所引起的環境生態災難,原材料即將陸續耗盡所引起的經濟金融風暴(甚至崩潰),爭奪生存權的國與國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新型態戰爭,實施了幾百年的民主體制的可能瓦解等,都將會摧殘著數以億計的人類、動植物,甚至美麗的大地與讓人醉心的自然環境。

人類如果不能學會互相團結,以愛己之心關懷世界,僅是多說少做,以”批評”為樂,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混亂,這個地球在這個世紀將會加速與加劇的受到摧殘,其後果恐怕都會比專家預測的要嚴重的多。

就以此次從美國開始引起的次貸風暴,已經隱約的重創全球的經濟,是否會造成二十世紀初”全球經濟大蕭條”的慘劇,尚待觀察,但是淺盤經濟的台灣能夠安然度過這次金融災難的機率?我並不抱著過多樂觀的希望。更何況由於原材料的逐漸耗盡,一個比一個大的全球性財務風暴將會接腫而至。

我喜歡劉其偉,在八十歲以後仍能默默的到全球各地去探險、關懷少數民族,以抽象畫作表現出人類的扭曲以及看待事物的詼諧。

我們不能以不斷的批評代替自己的付出,應當學會默默的去協助這個世界中需要被協助的人。等待政府與國家組織治理好這個社為、經濟是不可能的,由於全球化的影響,世界的經濟、制度、流行、污染、資源耗盡等,都被密實的綁在一塊,快速資訊的流通讓大半人類都成了自以為是的專家,於是眾說紛紜、各個勇於爭辯批判,整個民主制度的瓦解,在這個世紀中很有可能實現。

劉其偉將生命獻給全世界,將生活以彩繪方式表現給能夠欣賞的知音,進入深山,將愛心與關懷傳播給脆弱無助的族群。除了自己的子孫,他不會過於批評社會與制度,只是默默的實踐著人類應該有的責任與義務。

依劉蓮月(國立台灣美術館出版)所寫的〈再見老頑童──重履劉其偉的探險人生〉描述劉奇偉豐富的人生:在繪畫、寫作、教書之餘,曾多次赴菲律賓、韓國、中南美洲、婆羅洲、非洲、巴布亞紐幾內亞、所羅門群島等地進行蒐集、採訪、調查等工作,並將所獲得的標本、文物,捐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供學術研究及展示之用。而如前所述,劉老也捐贈給各博物館、美術館許多有研究效果且又能表現藝術性的作品,單僅國立臺灣美術館一館就獲得了103幅作品。

在劉老的墓誌銘中,有以下的文字:生命實踐者,為生存而奮鬥。工程師、藝術家、作家、人類學家、探險家,保育生態、熱愛生命、珍惜資源。可說是為他的一生,寫下了完美的句點。(資料來源:台灣美術館)

我能夠在六十歲時拿到南京東南大學(原中央大學)城市規劃博士,與劉奇偉比較,這只是我人生準備默默全力奉獻人類文明的一個起始,目前沒有一點值得驕傲之處,即使劉其偉如此豐富的生活到九十歲,依然覺得未了之事遠大於自己所曾經做過的。

我尊敬劉其偉的一生,讓自己完全投入在生命中,沒有一絲嬌情,所呈現出來的是一個代表著完美的、不能忽視的象徵。

努力與默默的為人類做點事情,也許在史書上佔不到一席地位,但是至死方休,不愧此生,將能充份表現自己活著的意義。

詳全文 請到http://tw.myblog.yahoo.com/amyeddie43415444-amyeddie38013044/article?mid=37724&page=1#37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utk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